檳榔批發常見問題
  • 檳榔對環境的影響有哪些?
    由於嚼食檳榔者常亂吐檳榔汁,這樣不僅有礙觀瞻,還會影響環境衛生,又因為滿地污跡,而損國家形象,同時因為檳榔樹植根淺,大量種植會破壞水土保持,據估計一公頃的檳榔一年約會造成十萬噸的水量流失,以目前本國的檳榔園面積,每年所造成的水量流失約為全省水資源需要量的五分之一,以近年來中南部每每一雨成災,或三個月以上不下雨時,就會發生水庫水位急速下降引發旱象,其引起的影響確實不小,同時檳榔攤位林立街頭,影響交通,再加上走私猖獗,亦造成社會治安問題。
  • 檳榔為何會致癌?
    答:因為在檳榔子中主要包括檳榔鹼、檳榔素、多酚類化合物、粗纖維、脂肪、醣類等成份,其中檳榔鹼與檳榔素會引起細胞的突變,導致有潛在的致癌性,檳榔鹼與檳榔素在口腔中硝化產生的亞硝胺,會誘導腫瘤發生,進而影響口腔黏膜之纖維母細胞之分裂與細胞間質的合成,而多酚類化合物則會抑制膠原蛋白酶的作用,使得膠原蛋白在黏膜下更容易堆積,多酚類化合物在嚼食檳榔者的鹼性口腔環境下,會釋出活性氧及含氧自由基,它們會與細胞的蛋白、脂質與DNA作用,造成細胞的傷害、突變,甚至是細胞死亡,然檳榔粗纖維會造成牙齒嚴重的咬耗,長期機械性刺激磨擦而傷害頰黏膜及牙齦。
  • 嚼食檳榔會導致牙齒?
    嚼食檳榔會(1)導致牙齒有嚴重咬耗的情形,使得牙齒咬合面上的咬頭、咬窩被磨平,進而使正常的牙齒咀嚼功能喪失,造成咬肌肥大、顳顎關節功能障礙;(2)導致牙齒的外觀變黑,這是因為牙齒表面的牙菌斑與檳榔內的多酚類化合物形成作用的緣故,由於牙齒變黑極不雅觀,會給人有不良印象;(3)導致牙齒的牙周狀況變差,這是因為檳榔的成份中含有會抑制牙周細胞的移動、附著及間質合成的成分在,會直接影響及破壞牙周組織,甚至會波及到整個口腔、咽喉和食道,但口腔癌並不是唯一的潛在的危險,如孕婦嚼食檳榔就極容易造成流產、早產、死產或畸型的嬰兒。
  • 檳榔的作用有哪些?
    檳榔的種子可入藥,有殺蟲、破積、下氣、行水、治痛風等功效,為「四大南藥」之一,主治蟲積,食積、氣滯、痢疾、驅蛔、外治青光眼,嚼吃起興奮作用,檳榔果實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如脂肪、檳榔油、生物鹼、兒茶素、膽鹼等成分,檳榔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又有「洗瘴丹」的別名,因為瘴癘之症,一般都同飲食不規律、氣滯積結有關,而檳榔卻能下氣、消食、祛痰,所以在藥用性能上被人們廣泛關注。對痛風的治療:研究發現檳榔鹼對痛風也有較好療效,但切不可過多口嚼檳榔治療痛風,因其有效成分,口嚼不但無法吸收,過多咀嚼還會對人體有害。目前檳榔中藥製劑已經非常成熟,痛風患者可以考慮。
  • 檳榔有分哪些種類?
    一般的檳榔分為(1)包葉子:葉片內加入白灰,折成一個圈,圈內放入檳榔子;(2)普通檳榔:分為白肉或紅肉檳榔、大粒與小粒或大口與小口;(3)幼檳榔:屬特幼,分大粒與小粒或大口與小口;(4)青仔:檳榔子剖開內放紅灰夾入荖花一小片;(5)雙子星:亮面在外葉片內加入紅灰.折成一個圈,圈內放入兩顆小的檳榔子。
  • 檳榔對身體的危害有哪些?
    現在確定吃檳榔,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外,嚼食檳榔還會傷害口腔黏膜及牙齦,使嚼食者得牙周病的機會上升,而檳榔除了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咽癌外,最新研究也認為可能引起肝癌、肝硬化、糖尿病等,還會產生以下的健康問題:(1)使有氣喘者氣喘惡化、(2)造成免疫功能降低、(3)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4)孕婦嚼食檳榔,可能會使新生兒體重過輕或是有早產、流產、死產等現象,且孕婦嚼食檳榔,其子女就容易得到代謝症候群。
  • 要如何戒除檳榔?
    想要有效的戒除檳榔就要保持放鬆的心情、還要有規律的戒除計畫、恢復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良好的均衡飲食以保持營養平衡,以建立清晰的自我形象、遠離誘惑,盡量不要參加應酬、尋求替代方式,可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轉移對檳榔的注意力,藉此達到戒除檳榔的效果。
  • 檳榔為何會讓人上癮?
    答:吃檳榔會上癮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吃了檳榔會有提神和心情愉快,有時會產生飄飄欲仙的快感,也會讓人感覺體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應更靈敏等效果,或吃了會有一股清涼香甜的氣味,充滿呼吸,令人陶醉,可以生津止渴,吃起來與喝可口可樂不相上下,還可以在寒冷的天氣中禦寒,讓體內充滿溫暖,而且如果同時抽菸,刺激感受會更強烈、更持久。
  • 吃檳榔會有什麼奇怪的反應?
    吃檳榔些奇怪的反應是因為檳榔的主要作用在於中樞和自律兩個神經系統,但是它的成癮機轉,目前可說一無所知。歐美國家對抽菸、喝酒、打嗎啡等成癮藥物,皆投資大量人力和財力,不但知道這些藥物的成癮機轉,也發展出對抗成癮的藥物。
  • 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症有什麼?
    檳榔誘發的口腔癌症前期病症有(1)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此症的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等狀況,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病人,會變成口腔癌;(2)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的白斑會慢慢由清晰的白色變成混濁的白色,且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會變成口腔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