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批發相關資訊
檳榔的療效

①驅蟲作用

檳榔擁有有效的驅蟲成分,對豬肉絳蟲有較強的癱瘓作用,使全蟲各部都癱瘓,對牛肉絳蟲則僅能使頭部和未成熟節片完全癱瘓,而對中段和後段的孕卵節片則影響不大,體外試驗對鼠蟯蟲也有麻痹作用,檳榔對蛔蟲也可使之中毒而對鉤蟲則無影響,檳榔與雄黃、肉桂、阿魏混合的煎劑給小鼠灌服,對血吸蟲的感染有一定的預防效果,但與萱草根、黃連及廣木香一起用於治療小鼠血吸蟲病則無效。

(1)治療絳蟲病

而有些人認為:超出有效劑量範圍之外的增加劑量,並不能提高療效,煎劑的制備一般是將檳榔切碎,用熱水300~500毫升浸泡數小時後,用溫火煎成200毫升左右,於清晨空腹時1次服下,而服藥前1日晚需禁食或進少量流質飲食,服藥後可視情況在半至2小時左右服用硫酸鎂20~30克,還可與南瓜子一起服用,首先服用南瓜子粉80~125克,待半至2小時左右再服用檳榔煎劑,而後再服用硫酸鎂,服藥完畢後的排蟲時間為半小時至數小時不等。

(2)治療姜片蟲病

一般服服用檳榔藥後1~3小時即可排出蟲體,最快者為15~40分鐘,藥物的備製與用法大都與治療絳蟲病相同,除了采用單味煎劑外,尚有配合烏梅、甘草使用的,如配合黑醜研末內服,其療效優於單味煎劑。

(3)治療鞭蟲病

需先將檳榔切片或打碎,取100克,以500毫升的水浸漬12小時以上,再煎至100~200毫升,分成2~3等份於清晨空腹時分次飲下,為以防嘔吐,服藥前1日可先服用硫酸鎂20~30克,服藥後經3小時不瀉者可再次服用硫酸鎂1次,也有主張服藥前後不服瀉劑的,服藥1次無效者,5日後可再服1次。根據調查結果,其中轉陰者占13例,另報告2例均治愈。

(4)治療蟯蟲病

只有少數的報告病例為獲得治愈,而在多數病例中,治愈率僅占38%,且反應較多,更有報告顯示24例兒童治療結果為無人治愈成功,其用法為成人用3~4兩;兒童5~7歲用25~30克,以水煎熬後至清晨空腹時1次服用,3日後再服用1次。

(5)治療鉤蟲病

報告的療效很不一致,有效率的一般在55%或以上,最高可高達91%,低的則為32%,認為檳榔煎劑對於四氧乙烯無效病例更有卓效,用檳榔子制備煎劑才能奏效,用檳榔片則無效,但也有不少報告指出,無論檳榔子或片、煎劑,對於驅除鉤蟲均無效果或效果極差,檳榔的用量一般為100~125克,如檳榔煎濃可加糖調味以防止發生惡心、嘔吐等副作用,而肝臟有實質病變,肝功能減退時則不宜服用。

(6)治療蛔蟲病

有效率為40~68%,且大多數於服藥後24小時內排蟲,其用法為以新鮮檳榔切片作煎劑,14歲以上用60~90克,10~13歲50克,7~9歲40克,煎液可1次服完,或分3次於半小時內服完,據觀察,1次服的效果較分次服者為佳,但容易引起嘔吐,服用藥物數小時後服用硫酸鎂1劑,可提高療效。

②治療青光眼

用檳榔片制成1:1的滴眼液,每5分鐘滴1次,共6次,隨後30分鐘1次,共3次,以後按病情每2小時滴1次,眼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後,每日滴2~3次,每次1~2滴,以防復發,對急慢性青光眼有縮瞳、降眼壓作用,控制眼壓效果較毛果蕓香堿為優,而縮瞳作用比毛果蕓香堿維持時間短,刺激性較毛果蕓香堿稍大,一般點藥後均有輕度疼痛和結膜充血,幾分鐘後就可完全消失。

②抗真菌、病毒作用等作用

水浸液在試管內對堇色毛癬菌等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煎劑和水浸劑對流感病毒甲型某些株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抗病毒作用可能與其中所含鞣質有關。

③對膽鹼受體的作用

檳榔鹼的作用與毛果蕓香堿相似,可興奮M-膽鹼受體引起腺體分泌增加,特別是唾液分泌增加,滴眼時可使瞳孔縮小,另外可增加腸蠕動、收縮支氣管、減慢心率,並可引起血管擴張,血壓下降,應用後引起冠狀動脈收縮膽鹼1%溶液用於青光眼可降低眼壓,但作用持續較短,且對角膜有明顯的刺激性,由於增加暢蠕動,促使被麻痹的絳蟲排出,也能興奮N-膽鹼受體,表現為興奮骨骼肌、神經節及頸動脈體等,對中樞神經系統也有擬膽鹼作用,貓靜脈註射小量檳榔鹼可引起皮層驚醒反應,阿托品司減少或阻斷這一作用。

④其他作用

小鼠皮下註射檳榔鹼可抑制其一般活動,對氯丙嗪引起的活動減少及記憶力損害則可改善,已證明檳榔中含有對人的致癌質,平時嚼食檳榔者有味覺減退,食欲增進,牙齒易動搖,腹瀉少,咽痛者也少並可治腹痛,可能是由於其中含有大量鞣質之故,此外食檳榔者腸寄生蟲少,口渴的感覺少,可能與檳榔鹼的作用有關。